9.10.2011

遇見自己的未來——聽孫燕姿的《遇見》

相信有很多朋友也喜歡幾米,幾米是台灣出色的漫畫家,由於曾經患過重病,經歷人生起跌,所以即使他的作品取材如何,皆有着暗暗的、淡淡的哀愁。其中幾米的成名作是《向左走.向右走》,這部漫畫展示了都市裡難得一見的相遇,在緣份遊戲之中,有一雙隱藏了的大手把主角二人推往不同的方向,在寂寞的城市裡,「相遇」為單調的人生塗上一筆亮麗的色彩。香港導演杜琪峰和韋家輝曾在2003年把這部漫畫拍成電影,其中國語主題曲由孫燕姿主唱、易家揚填詞,林一峰用柔和的鋼琴聲為這首歌拉起序幕:



《遇見》
作詞:易家揚/
作曲:林一峰/
編曲:Terence Teo
主唱:孫燕姿

聽見 冬天 的離開 我在某年某月醒過來
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

*陰天 傍晚 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
向左 向右 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

我遇見誰 會有怎樣的對白
我等的人 他在多遠的未來
我聽見風 來自地鐵和人海
我排著隊 拿著愛的號碼牌*

REPEAT*

我往前飛 飛過一片時間海
我們也曾 在愛情備受傷害
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
我遇見你 是最美麗的意外
總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解開




這首歌歌詞有很多出色的地方可以啓發我們創作:

1. 取材生活
歌詞運用了很多城市的意象:「車窗」、「地鐵」、「人海」,讓我們讀起來很有親切感,容易產生共鳴。
2. 詞組搭配
這個世界真的有「愛的號碼牌」、「時間海」嗎?都沒有的,是詞人想像出來的。為甚麼要依靠這些想像呢?因為新鮮的詞組搭配可以表達更豐富的意思,譬如說「愛的號碼牌」表示了作者等待被愛,處於被動的處境,為歌曲增添了無奈的感覺;「時間海」則表示了時間的廣度,像人生一樣,未來彷彿有着無限的日子,但是一大片海裡並沒有浮標,無限的日子裡欠缺未來的目標,暗示了自己的「飛翔」還沒有清晰可見的彼岸,目的地還在很遠的、未可見的某處,於是我們讀到最後一句:「總有一天,我的謎底會解開」,才能感受到歌者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氣,於是整首歌一下子便明朗起來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《遇見》也是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,歌詞不難明白卻準確寫出一種灰色的寂寞,等待一個開口、突破。
    其實看呂Sir的詩仔不難發現帶城市意象的詞彙:「地鐵」、「門牌」、「街道」、「電車」等。
    「車門切合」可以代表關係與封閉,「塵封的門牌」可以是等候,「慢駛的電車」代表的是不捨與回憶,「街道」也可以是變遷。
    以上為小小感覺,支持呂Sir的文學教室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俊鵬:
    謝謝你的支持。
    匆匆看了你的blog,感覺你的文字比兩年前進步多了。
    記緊一點,即使你選了理科,也可以成為作家,喜歡文學。
    期待你把你自己的著作送給我的一刻。
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的网上教室让我想到了中学的语文老师。
    有一天,老先生突然问我们有没有看过琼瑶的《在水一方》,得知绝大部分人都没看过,他给大家留了作业,两周内看完这本小说。同学都有些吃惊,毕竟让十五六岁的高中生看琼瑶阿姨的爱情小说似乎有点出格。两周后,老先生给我们上了堂课:《蒹葭》与《在水一方》。
    于是,这趟课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堂课。
    所以,也希望你的网上教室能继续下去。

    回覆刪除